泰生小鎮葡萄酒節
太陽島銀卡會員/葉惠美.盧崇正

 

  於2000年一個機遇巧合參加新加坡元立集團上海太陽島分時渡假村在台招募會員說明會, 當時也有其他公司從事類似的商務行為,但有可能因為說明不清楚、會員不會用、或是純粹以利益導向而發生履約糾紛, 於是在網路上出現質疑、批判等訊息,使人購買類似商品時心生疑慮、產生不信任感。我倆在聽完解說加上律師的背書 機制下,就大膽加入了。只不過,買了會員資格後,我們只是用這個會員資格去和後來加入的國際住店交換平台 (International Interval,簡稱II)去交換我們想去的地方。例如我們到過英國的蘭卡斯特城堡渡假村、匈牙利東北部 國家公園旁邊的渡假村、夏威夷歐胡島及奧地利聖約翰旅館型渡假村、西班牙馬貝拉公寓型渡假村、泰國蘇美島渡假村, 加起來不下十個地方,然後以渡假村為基地,四周放射狀、租車、自助地尋幽訪勝、增廣見聞,很抱歉,獨漏上海太陽島。

2017年8月,收到太陽島系列蓬萊泰生小鎮葡萄酒節的邀約,使用會員週次住房、自付機票及旅遊團費似乎是有趣又合算的旅程,加上對上海太陽島的愧歉,原本四天三夜的行程,週次尚多,所以延長兩晚,正好泰山大人也喜歡大陸旅遊,所以,三人成行,主辦單位別安排四人的住房單位。10月3日從桃園國際機場搭乘山東航空啟程,直飛山東煙台蓬萊機場,迎賓車從機場到泰生小鎮約25分鐘,10月8日回台,終於落實會員的權利,並確認當年的決策是對的,

蓬萊是山東省縣級市,由煙台市代管,位於山東省東北部,青島與大連聯綿中段,北臨黃海和渤海,為低山丘陵地,是國家歷史文化名城,有歷代名勝古蹟100餘處,建於宋嘉佑六年(1061年)的蓬萊閣是國家級5A景點,而建於宋愛曆2年(1042年)的蓬萊水城有戚繼光的故里、三仙山、海洋極地世界(有各種河鯊為本人第一次觀賞,真是孤陋寡聞,和海鯊略有不同)、八仙渡海口、艾山國家級森林公園、西苑動物園等景點,是神話的開始也是抗倭名將戚繼光的故里。

蓬萊泰生小鎮是山東煙台面臨渤海的兩座山頭(睡虎山及峰山)整理開發的區塊,總面積2500畝,雖然現在並未呈現全貌,現有運作的單位包括葡萄園、釀酒廠、養雞場、跑馬場、有機農場、蘋果園、石榴園、咖啡館併餐廳、會館、小型足球場、高爾夫球場預定地、養生會館預定地、乳牛畜養區、房舍建築分三期,樣品屋位於峰山山頭,分三型,第一期9棟大樓已建構完工,除選擇1到2棟規劃為旅館型渡假村(一棟已在運作,執行本次的參訪旅遊),其餘和第二期為 住宿出售,第三期為雙戶型別墅,但有計劃改成獨立型別墅,地點可能改在目前樣品屋的位置(峰山山頭),會館與葡萄園之間,山頭眺望,渤海一覽無遺,海中有長島縣,縣內有九丈崖、月牙灣是國家4A級景點。

蓬萊泰生小鎮10月初的氣候,可用秋高氣爽來形容,參訪的幾天很少遇到下雨,倒是原定搭船到長島縣的行程因海面風浪大而更改。蓬萊閣上有幅八仙過海圖,衝著圖而去,因為參觀的人太多,擠得水洩不通,只能從窗中略瞄一角,其實要擠破頭進入欣賞也是做得到的,只不過擠了進去仍然是人推人,也提不起雅興了。進入城門後的內海分南北兩區,中間是橋,相傳是戚繼光停放戰船的地方。

這次台灣太陽島部門規劃的第五屆泰生小鎮葡萄酒節旅程,到達時已經是晚上十點多,真正的旅遊行程是10月4日開始,除了趕海傳統趕集活動及採蘋果外,也去海洋世界。晚上享用當地的海鮮玉米餅鍋,10月4日遇到逢7市集則接觸到當地的蔬果農漁產物,我們買了帶殼烤的花生、現剝的生鮮栗子、現磨的芝麻醬,而昨天採摘的山東富士大蘋果一堆,吃不完也帶不回,建議將來可以轉換成蘋果酒、蘋果醋及蘋果醬,就可以方便攜帶並通關(海關)。

10月5日第三天,雖然每天早晚餐都有接駁車從住店到餐廳,但在這樣美好的環境中坐車太可惜,走路十分鐘,不但養身,也可以養心,那才是養生之道,可以延年益壽,所以,每天早晚都享受健行之樂去用餐,緩步前往餐廳,當天早餐用畢,接著參加葡萄酒節開幕式,並親身體驗採剪葡萄、照相存記錄及處理葡萄、捏壓果汁,結束後每人獲贈一瓶紅酒,晚餐前先上品酒課及品酒,紅2白1,用餐時大家決議飲用公認最好的那一瓶酒,但因未列入招待項目中,故此, 由領隊的趙副總自費招待,俗話說拿人手短,吃人的嘴軟,所以,下次再有旅遊號召就無法推辭了(開個玩笑囉!)。


 10月6日部分團員啟程回台,但15人中仍有11人留下,故當晚及第二天的晚餐自理,所以,我們家三口和另外一家四口順便搭馬車到有機農場辦公室去採購蔬菜,準備晚餐,太座做菜需要蒜頭,但無貨可買,正好進門時看到靠牆邊有整排的蒜頭,所以,詢問工作人員為何不賣?他們說那是準備明年下種的種子,結果無預料獲贈一顆蒜頭,會不會影響明年的收成呢?罪過!罪過!晚餐時分,我們伉儷邀請另外八位到?寒舍」聚餐,所以,當天晚餐呂小姐的白斬雞、楊梅劉家的泡麵、鍾家夫婦的另款泡麵、蔡先生這幾天儲備的冬糧(剩菜剩飯)、加上本家的多樣蔬菜和一顆原本預定明年下種的蒜頭,當晚的聚餐甚為熱鬧盡興,於是鍾家夫婦再次提醒大家(前一晚的約定)務必出席12月2日在台北台電公司的酸菜火鍋店聚餐,著實令人期待。

10月7日,我們一行人經過酒店櫃檯人員的安排參加當地的坐船到長島一日遊,參觀兩個景點(前面提過),大家盡興而歸並享用一頓當地的午餐,真是天公作美,讓我們失而復得這趟旅程。

10月8日大家相約勿忘12月2日的聚會,而本家則帶著戰利品回家,更留下無窮的回憶且點滴在心頭。

泰生小鎮占地廣闊,幾乎三面臨海,整體規劃完成後,幾乎可以成為自給自足並兼具休閒旅遊的養生村,飲食方面有有機蔬菜、蘋果(榭皮素)、石榴(抗氧化護腦)、牛乳、乳酪、起司(鈣)、優酪乳(免疫調節)、雞肉、雞蛋、豬肉(外部支援),運動則有走路、跑步的空間,加上高爾夫球練習場、足球、槌球、溜馬,如原本的養生會館並結合醫療諮詢、健檢、健康管理、加上退休醫護人員的延攬入住社區,可以從原始自然醫學(不需醫護人員)進而到預防功能醫學的推展,配合休閒旅遊、海邊空氣療癒、山東的物產、山東的人文素養(孔孟之道),足以達到抗氧化生活、追求健康人瑞的目的,期待他的成長、完備、發光!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aiwan Sunisland Int. Co. Ltd.
105台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三段346-6號11F-1118室 總機 : (02)8771-6652 傳真 : (02)8771-5756
太陽島會員服務部 : (02)8771-3655 免付費電話 : 0800-858-898